[專題] 角膜塑型片,兒童近視矯正戴角膜塑型鏡片有用嗎?治療費用多少錢?台中角膜塑型片訂做眼科推薦

孩子近視了怎麼辦?這是很多父母都會遇到的問題,首先不用急著先到眼鏡行配眼鏡,應該到眼科請專業眼科醫師檢查,有可能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是肌肉緊繃引起,只要配合治療點散瞳劑就可以恢復。如果真的近視了,目前只有近視雷射手術可以治療,但近視雷射手術的年齡要求為18-50歲,這是因為兒童的眼睛尚未定型,做近視雷射手術效果不彰。現在兒童近視大多是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來做矯正,雖然說是矯正近視,但也無法恢復眼睛的健康,只能趁度數還淺的時候,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有效預防度數繼續加深,未來度數穩定之後,就可以不用太依賴眼鏡。

 

接下來就來認識一下角膜塑型片是什麼?

角膜塑型術是如何進行的呢?

近視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光線進入眼睛後,成像於視網膜(Retina)前而非視網膜上,這種情形可能來自於眼睛本身的軸距變大或是角膜的屈光度過大。

 

角膜塑型術主要是透過儀器檢測角膜,針對每個人不同的近視度數和角膜形狀,製作出專屬的角膜塑型片。它在外型上類似硬式隱形眼鏡,但是並不是要人戴著它活動,主要使用方式是在晚上入睡前配戴,並在睡眠過程中加壓角膜,以達到改變屈光度的目的,使醒來後就算不戴眼鏡,也擁有正常的視力。

 

如何使用角膜塑型片?

確定使用角膜塑型術後,醫師會使用儀器紀錄角膜的形狀,接著便會針對個人製作專屬的角膜塑型片,為了確保患者能夠適應,通常都會提供試戴服務,擁有屬於自己的角膜塑型片後,也別忘了下列5項使用注意事項,避免不必要的風險,並延長角膜塑型片的壽命:

 

雙手洗乾淨再碰觸塑型片。

戴上塑型片前,檢查有無灰塵及破損。

將使用過的塑型片取下後,將其置於手掌,並使用塑型片清潔液,輕輕搓洗20秒,之後用清潔液沖洗乾淨,再放入鏡盒內

將塑型片戴上後,請將鏡盒洗淨並晾乾。

鏡盒內的塑型片清潔液,若已浸潤過塑型片,記得更換,不要重複使用。

 

角膜塑型術的缺點、後遺症

既然角膜塑型片這麼好用,那為什麼配戴的人數卻沒有想像中多呢?主要可能源自於下列原因:

 

感染風險:在抑制學童近視度數增長上,角膜塑型片的確能夠提供不錯的效果,但是角膜塑型片並非日拋隱形眼鏡,每次使用前與使用後的清潔,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小朋友來說,要建立並保持這種習慣,有其難度在。由於角膜塑型片一戴就是一整個晚上,比起在白天配戴隱形眼鏡,少了頻繁的眨眼與眼球活動,一旦發生細菌感染,很容易造成嚴重的後果,這也是許多家長,在考慮使用角膜塑型片時,會抱有的疑慮。

價格昂貴:錢總是在考慮各種治療方式時,不能迴避的重點之一,角膜塑型片的價格通常萬把塊跑不掉,對於學生或小資族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這還不包含清潔液等其他耗材的價格,對於想省錢的人來說,想必配副一兩千塊的眼鏡,才是最符合CP值的方式吧!

麻煩:一開始使用角膜塑型片時,視力可能不會達到正常水準,每個人情況不同,但通常需要數天至數週的時間,才能完全發揮效果,而我們都不會為這種不上不下的視力,準備專屬的眼鏡,因此可能需要時間適應。另外,為了白天的視力保持正常,每天的睡眠時間都必須保持規律,對於作息不正常、三不五時熬夜的人來說,可能會面臨一天都還沒過完一半,視力就退回原地的問題。

 

資料來源:Hello醫師

 

 

角膜塑型片的價格與費用?

角膜塑型片的價位除了鏡片本身外,還包括多項檢查及醫師驗配的費用,有些機構還包括日後追 蹤檢查的費用,因此每個醫療院所的價位會有所不同。在台灣的醫療環境,價格都採用包套,而不分別驗配檢查及鏡片費用。矯正對象為中低度數近視、無或低散光的一般角膜塑型片,一般費用約在$30,000 至 40,000 元之間(兩眼),高度數(大於 500 度)或散光片其價格會更高。

一般白天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其使用期限約 3~5 年。塑型片的材質與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是一樣的,但因為塑型片於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睛以淚水刷洗鏡片表面的作用,因此鏡片比日戴型較容易累積沉澱物。若日常清潔到位,一般建議兩年左右更換,若體質特 殊如過敏性結膜炎的配戴者,鏡片較易髒,或平日清潔保養不佳,則使用期限還會更短。

 

資料來源:eyeplus

 

5家台中兒童眼科驗配「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推薦

台中配角膜塑型片眼科 Top1

台全眼科

https://www.taichan.tw/eye-treatment-detail/48/

台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66-6號

04-2227-7666

台全眼科針對兒童驗配角膜塑型片由專業醫師及驗光師針對角膜形狀、弧度、健康狀況等等進行詳細檢查分析,設計適合的鏡片,驗配出符合需求的角膜塑型片。

專業人員針對角膜塑型片的配戴方式、時間和注意事項及詳細解說。

配戴者必須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配戴的成效及詳細檢查眼睛的健康狀況,並根據配戴情形做適度的調整。

台全眼科環境舒適,醫護人員細心溫柔,可減少兒童對於就醫的恐懼感,並配置高階眼睛檢查儀器,避免數據誤差,是中部最具溫度感、最為病患著想的眼科專業醫療機構。

 

台中角膜塑型片推薦 #2

博視眼科診所

https://www.great-vision.com.tw/

台中市西區臺灣大道二段533號

04-23206666

 

台中角膜塑型片 #3

視保眼科

https://www.lasiks.com.tw/

台中市北區健行路586號

04-22071888

 

台中角膜塑型片診所 #4

星光眼科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86號

04-22254508

 

台中角膜塑型片訂做 #5

晶睛眼科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167號

04-22437017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臺、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數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市調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